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善用溝通技巧,創造致勝關鍵

這波疫情改變了許多溝通模式,甚至許多公司也把記者會改成用線上模式辦理,然而在透過冷冰冰的螢幕進行互動時,缺少了面對面的溫度,同時也提高了溝通的難度。

怎樣溝通最有效?溝通的時候該說什麼?其實還是回歸到「需求」。從行銷的角度來看,要做好溝通,不外乎得先瞭解需求,接著說對方想聽的內容,而非一味的講自己想講的內容;有些時候對方的需求很簡單,你也許早就知道了,只是你願不願意朝那個方向講。但也有些時候,你不瞭解對方的需求,就必須要靠點技巧得到訊息;例如:我們可以從「先觀察再提問」開始,但你可別小看提問,裡面可是有很多眉角,首當其衝的關鍵就是:「你必須問對問題!

 

溝通六大關鍵

1. 你想說什麼

你必須先想清楚你到底想要說什麼?你是想先說產品有多好、公司未來願景如何、市場趨勢如何、還是先說產品的特色能解決什麼問題?先確立好溝通目的,你才能找到對的人聽。

2. 你想對誰說

不論你想說什麼,都必須先站在對方立場思考,然後聚焦出一個對方有興趣而且你也可以好好發揮的傳達主軸。所以,你必須充分瞭解對方的背景與需求,才能談到對方想聽的。

3. 該如何開口

你要思考你是在怎樣的場合、時機點提到你想談的議題,最好是用一個故事、時事、趨勢包裝,導引別人主動詢問。講到人家有興趣更進一步、深入的瞭解,才是真正能夠達到溝通效果的,如果你一直講,對方沒有很想聽,那麼溝通的成效應該就會大打折扣;而這樣的開場白,通常是需要經過設計的。

4. 畫出架構

開場白要如何設計呢?首先,先把溝通架構畫出:先寫出要說的情境、說的順序、說的內容與主題,與各方的需求;有了這樣的架構,基本上在溝通時就可以做好提前的規畫。

5. 找出矛盾與疑問

接著,從架構中分析每一步驟尋找是否有矛盾,可以怎麼回應?例如:曾經有一家企業要賣牙科的醫材給客戶,找上我們要做記者會。我問他,請問一下,你的產品有什麼特色嗎?他說其實跟別人的大同小異,市面上已經有好幾家做類似的;接著我又問,那你們給醫生的「誘因」多嗎?他說,我們老闆不喜歡走後門。最後我問,那你們在產品價格上有優勢嗎?他說也沒有,甚至可能還比別人貴一點….;於是,我便建議他,那就不要辦了吧,而這個產品也在一年多之後宣布終止開發及銷售。

如此的狀況聽起來或許像個笑話,但卻真真切切的在很多公司上演;所以,先把架構畫出來,找出矛盾點,才能夠避免掉無效溝通的窘境。

6. 30秒講重點

最後,當你把想說的話都整理完,請將以上所有安排的流程濃縮得越短越好,最好能在30秒內先講完你想講的重點,尤其在商業場合的溝通最忌諱浪費時間,如果你不能做到在短時間內完成訊息傳達,對方也會對你的能力大打折扣。我們在看政論節目時,有些名嘴喜歡先下結論,就是這樣的概念。

簡言之,不論在舉辦法說會、記者會、產品說明會,溝通技巧都是相當重要的,唯有掌握技巧,做好關鍵溝通,才有機會在眾多企業、產品中脫穎而出,做到最有效的資訊傳遞。

 

總經理 胡恒士


法說會、活動辦理、媒體採購請洽:
林慧君協理 (02)2325-8178#68
曾子珊協理 (02)2325-8178#62
EMAIL: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