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別讓你的發言成為驚世名句

從過去的「哪個地方不死人」、「老闆也可以心情不好吧,心情不好大家都可以關機一下吧」、「一百分的部長」,到近來的「我知道了」、「自主應變」、「類火車」…等新聞名句。許多時候我們會發現,公眾人物如果遇到危機無法掌握發言技巧,很容易就會變成驚句製造機。因此,在面對危機對外發言時,要如何掌握關鍵溝通技巧,便成為每位親上火線的發言人必學的課題。

 

 

你在救火,還是「提油放火」?

當危機發生時,站到第一線的指揮官或發言人通常遇到的情境都是「時間緊迫」、「所有相關、不相關的問題同時湧入」、「全場媒體注目的焦點」;同時,每個危機也一定都會有對立面,對立面的壓力與情緒通常也會同步加諸在發言人身上;因此,發言人在面對如此高張、即時的壓力時,如何表達就顯得特別重要。

我們常常會在記者會中發現,當發言人被逼急了或是遇到不理性的提問時,體內腎上腺素大量分泌,接著就會像吃了誠實豆沙包一樣,把不該講的話一股腦的講出來,而這些話通常就會變成驚世名句,一不小心還會被放到PTT板或是上到卡提諾狂新聞、被做成哏圖揶揄;原本是要上場救火,後來反而變成了提油放火火更旺。

面對嚴峻的場面,要如何避免上述的問題出現呢?「深呼吸」、「每個回應前都整理思緒」是站上火線不易失言的不二法則。醫學研究指出,深呼吸可以抑制交感神經的亢奮,也能強化副交感神經的煞車作用,達到降低焦慮,讓身心輕鬆的效果。所以,當遇到提問者咄咄逼人,讓你氣到很想口出惡言時,深呼吸可以先幫助你降低負面情緒,用更心平氣和的態度來處理後面要回答的問題。

心平氣和後,要處理的第二件事就是如何回答問題。危機!就在提問中;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問題,往往當中也隱藏著許多陷阱,而這個陷阱甚至包含了自己曾經講過的話。所以,我們從新聞當中可以常見,許多政治人物、藝人在回答記者問題的時候,每一段話跟每一段話中間常會稍作停頓,亦或是聽完問題後思考幾秒再做回應,就是這個原因。

遇到提問,先把問題在自己腦海裡想過一遍,並想一想,如果照著直覺回應心中想法會有怎樣的結果、回應的內容會不會打臉自己過去曾經講過的話…,這樣整理思緒的方式,將有助對外發言時降低自相矛盾或失言的狀況產生。

 

除了說話,眼神更是關鍵

除了上述的回應技巧外,眼神也是面對媒體與眾人相當重要的關鍵。我們常聽到,眼神會說話,這句話一點也不為過。當我們眼神渙散或是漂移的時候,往往會讓人有一種心虛或是不誠懇的感覺。尤其是當我們在面對一群人或是媒體記者時,若是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很容易會造成溝通的反效果。

但我也常被問到,可是現場的聚光燈這麼強,我要如何讓眼神專注的直視前方呢?其實有個小秘訣,就是把平視前方的眼神稍微往下5~10度,同時讓你的目光堅定地從右到左,再從左到右掃描前方的對象;如果,你的位置是在有高度的舞台上方時,可以把角度稍微再往下5~10度,如此一來,便可順利地閃過強光,用堅定又有自信的眼神來做說明與回應。

 

危機發言本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前方永遠埋伏更多的危機在等著你。但若是在表達的同時能夠掌握「深呼吸」、「每個回應前都整理思緒」、「眼神自信且堅定」這三大訣竅,那麼將可大幅降低失言的機率,讓你順利把危機化險為夷。

總經理 胡恒士


法說會、活動辦理、媒體採購請洽:
林慧君協理 (02)2325-8178#68
曾子珊協理 (02)2325-8178#62
EMAIL: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