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數位轉型!你玩真的嗎?

根據Google《2021企業數位轉型關鍵報告》顯示,到了2023年全球63%的企業將使用AI技術;2025年全球85%的企業會採用雲端優先策略、70%的企業會增加雲端投資,且運用在製造的物聯網產值將翻倍成長。

調研機構凱捷研究院2019年智慧工廠報告也提到,2019年全球企業投入智慧工廠的比例為68%,預估到2023年智慧工廠每年可為全球經濟增加1.5兆至2.2兆美元的經濟產值。

 

觀念改變是數位轉型最重要核心

近兩年來受到疫情影響,全球許多企業加速數位轉型計畫,但若實際檢視企業是否有因為運用數位工具提升營運效能與增加獲利,端看公司僅做到系統、設備數位化,還是真正做到所謂的「數位轉型」,兩者結果有相當大的差異。

麥肯錫報告顯示,有70%的企業在進行數位轉型後宣告失敗;從Google《2021企業數位轉型關鍵報告》中也可以看到,有98%的企業把數位轉型當作是公司策略的一部分,56%推動數位轉型超過3年以上,但由公司最高決策者領導數位轉型的比例卻只有46%。從相關數字可見,企業在做數位轉型是否能成功的關鍵,其實是在領導者的觀念與決策;多數領導者並未真正深入了解數位轉型成功關鍵因素及方法,多半仍停留在,做了徹底的數位轉型員工可能會不習慣、會花很多錢….所以我先換成數位設備就好,這些錯誤的觀念上。

數位化與數位轉型最大的差異在於,數位化僅僅是把設備、系統e化,主要目的是用來降低營運成本。數位轉型則是除了把設備、系統e化外,還要以「客戶」為出發點,從生產流程的改善、數位工具的導入、經營管理的思維、資訊系統的優化、協同作業與資安控管…等多面向的角度切入,為的不僅是降低營運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夠藉此提升獲利。 

 

「簡單」、「智慧」、「上雲」才是關鍵!

企業在選擇數位轉型工具時,除了觀念與決策思維需要調整外,選擇「簡單」的操作介面、「精準」的AI分析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所有事情在做顛覆傳統的革新時,「簡單」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跨入門檻,在選擇數位轉型工具及解決方案亦然,使用者學習與達到目的時間越短,則該產品就越容易被採用。

例如:全球第一支智慧型手機是1994年8月由IBM所發表的Simon;但智慧型手機全球熱賣卻是隔了13年,到2007年由賈伯斯發表第一代iPhone才開啟全球使用智慧型手機的風潮。或許有人會很好奇,這13年完全都沒有相關產品推出嗎?有的,但是多半使用傳統PDA系統搭配手機,使用者用的還是跟以往相同的產品,只是把兩者整合在一起;而iPhone之所以可以顛覆傳統並熱賣至今最主要的關鍵就是功能更多且操作介面變得更簡單。

搜尋引擎亦是如此,現在要找網路上的資訊通常我們會說,那我們去「Google一下」,但搜尋引擎早在Google之前包括Yahoo已經有許多公司推出,但由於Google推出後強調介面簡單、搜尋速度快且更加精準,也因此Google成為全球85%使用者常用的搜尋引擎。

此外,剛剛提到,數位轉型是以「客戶」為出發點,從生產流程的改善、數位工具的導入、協同作業與資安控管的優化…..去進行改變,因此「精準」的AI分析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因為上述的每一個環節,都需要系統搭配人員不斷的透過「目的→流程→結果→分析→改善」這樣的學習循環進行優化,在此之下,系統的AI到底聰不聰明、分析後的數據企業是否能夠有能力正確判讀、相關資料要放哪?也是必須謹慎思考的範疇。

大多數成功做到數位轉型的企業會把資料放在公有雲上,或以多雲(多個公有雲)、混合雲(公有加私有雲)的方式進行資料儲存,原因是可以大幅節省成本、方便作業且更安全的控管。對此或許有些企業會質疑,資料放在公有雲上安全嗎?但實際上我們試想三件事,1.你的錢是存在銀行還是放在自己家;2.所有企業跟你一起找來全球頂尖的資安專家並分攤費用比較划算,還是你自己找資安公司建構屬於你自己的資安系統比較划算;3.到目前為止你有聽過把企業資料鎖住的勒索病毒是鎖住公有雲上面的資料嗎?從這三個面向去思考,其實也就很容易判定到底把資料建置在公有雲上安不安全了。

 

事半功倍的數位時代已經來臨,不論從工業製造上或是從消費行銷上,我們都可以從許多實際案例看到,透過數位工具的精準分析搭配正確的營運策略,能夠為企業大幅的提升營運效能與獲利。然而在想要獲得這些成果之前,最重要的是,必須要先確實用對方法,完整的做好數位轉型,不是只做半套,如此一來,才有機會享受數位時代帶來的甜蜜果實。

總經理 胡恒士


法說會、活動辦理、媒體採購請洽:
林慧君協理 (02)2325-8178#68
曾子珊協理 (02)2325-8178#62
EMAIL: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