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最好的準備 最壞的打算

最近疫情雖然稍稍趨緩,但精彩創意在執行許多專案時,依舊是費工的採多方案併行規劃,因為我們知道,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活動,對於客戶,可能是他們的第一次,也可能是唯一一次辦理。在沒有疫情的狀況下,大家當然都希望風風光光地呈現,而疫情之下,雖然大家都有舉辦形式改變的準備,但心中仍不免有希望奇蹟出現的期待。因此,多元方案的規劃不僅可以讓客戶對於活動的舉辦抱有期待感,到了最後必須決定呈現形式的關鍵時刻,也可以讓他從容、安心地做每一個選擇。

紛亂時局,用「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態度積極迎戰,才能微笑面對每個問題與挑戰。然而,回到企業經營亦然,這次疫情中我們可以看見,許多非防疫浪頭上的產品或服務,經營狀況都不慎理想;也因此,如何在既有的專業下找出與競品的差異、多角化經營,降低營運風險,便成為企業必須重視的課題。

 

穩健向外擴張,核心決定成功


1.洞悉產業,找出不同於競品的特色 

最近,奧運舉重金牌得主郭婞淳的一則留言,也讓大家對於UA這個運動品牌新起了一波討論熱度;郭婞淳提到,感謝UA在她2016年里約奧運回台,還沒沒無聞的時候,就與她接洽,邀請她擔任代言人,而除了郭婞淳外,這次在東奧大放異彩的柔道銀牌楊勇緯,也是UA簽下的代言人。

為何UA這個品牌近年市佔率與知名度都能快速攀升?主要來自於它的經營策略,因為它知道做球鞋比不過Nike、Adidas,所以它轉而從運動機能服進攻,專注於改善產品舒適度,一下子UA便在功能性運動服市場搶下近80%的市占率,最終UA更於2014年擠下Adidas,成為全美第二大運動品牌。

此外,UA對於運動員的慧眼,也讓它持續在市場上創造話題。就像當年簽下沒沒無聞的郭婞淳、楊勇緯一樣;UA在2013年慧眼簽下了當時尚未發光的NBA球星Stephen Curry,然而隨著Curry 2015、2016連續兩年的優異表現,也為UA帶進140億美元的商業效益。

 

2.開拓商機,掌握新興市場的消費能量 

在市場開發的案例中我們最常聽到的比喻就是:去非洲賣鞋子對不對?有的人會覺得說,非洲人根本不穿鞋,去那裡賣鞋子根本沒有市場。而有的人卻覺得,正因為非洲人都不穿鞋,所以潛在商機非常龐大!

對一個品牌來說,對市場商機的敏銳度、搶先大膽投入的勇氣、創造新興市場的消費能量,三者將是決定其能否快速成長的關鍵要素。也因此,透過敏銳的市場嗅覺與專業的分析,並找出自身品牌有哪些優勢可以掌握新興市場的商機,將會是企業能否擺脫其他同業,走出一條屬於自己藍海的重要關鍵。

 

3.擴大市場,為更多族群量身訂做產品 

在找出新的市場後,積極發展固然重要,但仍要鞏固好你的核心技術,所有的創新,都要從你的核心技術往外延伸,也就是所謂的「固本創新」,這亦是新產品是否成功的關鍵。

SONY當初從音響打響品牌到轉投入生產筆電,經營了十幾年的筆電市場,為什麼最後到2014年還是決定出售筆電事業,宣告失敗,完全退出市場呢?正因為筆電並不是SONY核心技術所在!當你想擴大市場、轉投入新領域時,你便必須與專門經營該領域的品牌競爭,短期內客戶可能因你的品牌知名度願意試用,但萬一你沒有這方面獨到的核心技術,你必然無法真正將客戶留住,最終也只會是白忙一場、徒勞無功。

 

動盪的年代,企業若能從核心優勢、關鍵技術出發,多元發展,才有機會在太平盛世時提升業績;若真的不幸遇到產業風暴,也能藉由擴充發展的事業,降低營運的風險,使企業安然度過危機。

 

總經理 胡恒士


法說會、活動辦理、媒體採購請洽:
林慧君協理 (02)2325-8178#68
曾子珊協理 (02)2325-8178#62
EMAIL: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