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媒體吸睛的四大秘訣

我們在服務企業的時候偶爾會遇到一個狀況,就是某企業主或者是其幕僚跟我們說,他們公司只願意接受某特定媒體的訪問,而且一定得刊登,否則他們就不接受採訪。當然,對於自己的企業有自信是很好,但在媒體都還不熟公司的狀況下,怎麼可能就答應一定會上刊呢?如何提高被報導的機會,就成為企業與公關應該需要共同關注的議題?

以二十年來媒體操作以及多次協助客戶上各大媒體封面的經驗,通常我們都會建議,與其一開始就一定要媒體如何如何,不如把握跟媒體溝通的時機,表現出公司有別於其他同業之處;動人的內容,才是媒體真正想要大篇幅報導的關鍵

 

四大祕訣,報導關鍵 

其實我們常說,面對媒體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要「對症下藥」!非置入式的報導,媒體想寫的內容永遠是讀者想看的,而不是公司想說的;所以,到底你給媒體怎樣的內容就成為了他是否願意報導的重要關鍵。通常,「唯一/第一」、「產品差異/優勢」、「市場未來性」以及「知名客戶」四大關鍵,就是媒體最有興趣的新聞點。

 

首先,「唯一/第一」是讓媒體眼睛一亮的首要關鍵,因為大家對於稀有的事物通常都會非常的好奇,所以對於媒體而言,如果你有什麼唯一、第一的事件,一定要讓他知道。接著,你要讓他理解,為什麼你可以是那個唯一?通常,這樣的故事是最引人好奇,若是講得精彩,也將會是容易被轉分享讓更多人看見的新聞。

然而,在分享唯一/第一時也有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千萬不要欺騙。股神巴菲特曾經說過:要建立信任需要花20年,但是要摧毀名聲只需要花5分鐘。建立起別人對你的信任相當不容易,千萬不要為了博取版面,而讓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名聲毀於一旦。

第二就是「產品差異/優勢」,企業競爭間能夠勝出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差異化。每一家公司都應該要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獨特差異化,因為那才是你在業界可以勝出的關鍵,也是讓大家對你印象深刻的記憶點。而差異化要讓客戶有感,最好是可以用量化的方式來作呈現,這樣才能在較短的時間內讓人家有印象。

例如:透過某某公司的特殊製程,可以縮短客戶多少個工作天、提升多少的產量、延長多久產品使用期限…,這些才是真正讓人有感的差異化。而不是只是說自家的飲料有多好喝、餐點有多好吃,這些都是相對主觀的意念,拿來當作差異化的比較,恐怕就有點不太恰當。

「市場未來性」部分,人們通常關注的都是市場上比較熱門的議題或產品,例如:現在你跟讀者談第三代半導體、晶片、元宇宙、數位化…他們多會有興趣,當你的市場是與這些有關時,就會引起媒體的注意。因此,如果想要媒體採訪、刊登,那麼你所做的就一定得搭著具有前瞻性、未來性的市場溝通,這樣才能讓大家看到公司未來的成長性。

而我們在談這些趨勢時,最好能夠引經據典,告訴大家這樣的趨勢是源自於那份研究報告、期刊,而非僅自己覺得很有前景。用有公信力研究單位所產出的報告背書,才能讓看到報導的人對於你所講的內容有所信服。

最後一點就是「知名客戶」,我們常說,與其自己講自己好,不如用別人的肯定來證明自己的實力,而知名業者採用自家產品就是品質最好的證明。但有些公司會說,可是我簽了保密協議,什麼都不能說怎麼辦?這邊也跟大家分享一個小秘訣,如果你的客戶是某N系品牌的鞋子,那麼你可以說,運動用品前三大品牌中,至少有一家是我們的客戶;當你這樣講時?你覺得看到文章的人還會有太大差異的錯誤認知嗎?

 

從「唯一/第一」、「產品差異/優勢」、「市場未來性」以及「知名客戶」等四大關鍵中我們可以看到,其實一家踏實的好企業,原本就應該就具備這四大關鍵要素。所以只要你願意敞開心房,和記者好好對話,相信不僅要上媒體變得不是一件難事,還有可能因為你的故事精彩,躍升雜誌封面呢。

總經理 胡恒士


法說會、活動辦理、媒體採購請洽:
林慧君協理 (02)2325-8178#68
曾子珊協理 (02)2325-8178#62
EMAIL: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