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公關簡單?不簡單!

『反正公關就是跟記者喝喝茶、聊聊天、年節送送禮爾已,也沒在幹嘛;我們也會寫新聞稿,寫完叫行銷發一發就好….。』長期以來,「公關」這件事被企業認為是件很重要的工作,但卻有些企業,把公關這件事想的太過於簡單,認為公關好像沒在幹嘛,或是公關能做的他也都會。大多數人看到的都是公關光鮮亮麗的一面,然而,這背後需要下多少基本功,才能「有效」達到公關的效果,這其實是很多企業主需要正視的盲點。

 

王建民的手套給你 你也上不了大聯盟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往往被有意或無意的忽略,有些客戶會認為,反正你們處理這件事這麼快,一定很簡單,為何還要收這樣的錢;甚至有少部分客戶覺得,反正這很簡單,你們就順手幫忙做一下就好,而基本上這個順手也就等於免費。

曾經在一次的提案會議中,有客戶跟我說,記者名單他們也都有,我們的功能就只是寫寫新聞稿,而且如果要寫新聞稿,他們家也有文筆不錯的人……;這時我笑了。我說,跟長官報告一下,王建民是我國中同學,我們也都會打棒球,但是,王建民的手套給我,我上不了大聯盟;反之,我的手套給他,他還是能上大聯盟,這就是其中的差異。

 

專業公關三要件

一位稱職的公關要注意到的細節很多,但是「積極」、「思維細膩」、「多位思考」是我認為身為一位專業公關的首重三要件。在積極方面,我們常說,記者最討厭的人叫做「找不到人」。有些企業對外溝通時,不是沒留下手機號碼,就是記者要找人時找不到,甚至找到後很晚才有回應,這些其實都是在公關上很不理想的做法。媒體是企業對外溝通的管道,但記者並不是企業傳遞資訊的工具,所以在對應媒體時,不能夠你想講的就緊迫盯人地要記者趕緊幫你分享,反而你不想講的就用逃避來面對;在無法互相體諒的狀況下,企業跟記者的關係就會越來越遠。

而在思維細膩的部分,其實公關對外訊息發佈是需要有策略的,通常我們會在營運部門擬訂好年度計畫後,針對不同的媒體依照整體行銷策略,有階段性的進行新聞發布。而在這當中需要注意到的是,必須要先思考,是否每次的主題方向都一樣,因為既然是新聞,就要是新的、有發生的事件,而非尚未發生,或是早已發生的事件。此外,若是沒擬訂好對外溝通的策略,一次就把所有重點講完,也會造成日後沒有新內容可講的窘境。

除了在對外溝通策略需要謹慎規劃外,聯繫的時間、工具以及要了解每位記者習性也是相當重要的關鍵。若是在不合適的作息時間去聯繫記者,或是因為不了解記者的喜好、習性而無法把溝通效果達到最佳,那也就失去了公關的意義,甚至有可能把企業與媒體的關係搞砸。

例如,有些不專業的公關會在企業公開活動場合用粗暴的方式來阻擋記者拍照、錄影,那麼把記者惹毛的結果,就可能造成日後公司有好事記者可能只會小作,若不慎有小狀況記者就會放大檢視;而且,這樣惡意阻擋拍出來的畫面也會很不理想。反之,若是跟媒體保持好的互動,當你遇到逆風時,記者也會從其他相對正面的角度幫你說明,降低企業負面形象。

在行銷上我們常會提到換位思考,然而在處理公關事務上,不僅要換位思考,更要做到的是多位思考。也就是在公關處理上,老闆想表達的跟記者想要的有時會不一樣,如果你只顧及其中一方的想法,那麼就很容易造成另外一方的暴跳如雷。所以,從中找出一個老闆、記者、公關三方都能接受的平衡點是一位專業稱職的公關必須要能做到的。

 

俗話說的好,同款不同師傅(台),每一項工作都有它背後的專業,而這專業絕對都非表面上看到的這麼簡單,企業如果認為公關只是寫寫新聞稿、聯絡媒體爾已,甚至認為一個人就可以經營好財經線、科技線、生消線…數十位記者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心思細膩、善用溝通技巧、有系統的設定議題,再加上有充沛的交換資源,才能有機會把公關這件事做到專業不失真。

總經理 胡恒士


法說會、活動辦理、媒體採購請洽:
林慧君協理 (02)2325-8178#68
曾子珊協理 (02)2325-8178#62
EMAIL: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