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同款不同師傅!尊重專業才是關鍵

有一句俚語叫做「同款不同師傅」(台)最主要就是在說,其實很多事情、服務看起來很像,甚至於你自己也會,但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不同專業等級的團隊做出來的成效就是不一樣。而服務的品質與價格往往呈現正相關,如果凡事只以價格為考量,不願選擇到位的專業服務,那麼就很容易花了時間、金錢,卻無法得到真正該有的效果。你以為你花80%的錢,可以得到80分的效果;但實際上,你得到的可能只有20分。

 

不要怕花錢,重點是花的錢有沒有效益 

還記得日前有則新聞是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子在西門町要找喝酒喝不倒的乾爹,請有意願的加入她的Line,幾乎各大電視台都報導了這則新聞。一開始大家先猜,到底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大部分的人多往酒店等八大行業去猜,最後答案出來跌破大家的眼鏡,原來是賣解酒液的生技公司所做的行銷活動。

以行銷手法來說,一開始讓人產生好奇,接著引發群起討論與猜測,最後公佈出乎大家意料的答案,再掀另一波話題,這樣的步驟照理來說,應該是個很成功的行銷活動。而在最後一步,行銷公司用了只能有5000人加入的LINE社群為互動工具,也就是說,這麼大費周章,最後只觸及到5000人,實在很可惜。但如果最後臨門一腳,換個行銷工具,或許就可以透過同樣的創意與議題,觸及到更多人,如此便可以用一樣的預算,達到更好效果。

其實很多事情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最後那臨門一腳有沒有做到位,若無,那麼很多原本看起來很好的行銷事件最後也會功虧一簣。就如同有些公司會說,自己會寫新聞稿、做簡報,所以不需要外部資源協助,希冀藉此付給專業團隊更少的執行費。但最後你會發現,新聞稿寫的不到位,根本看不見公司價值與前景;從NG 簡報中,也只看到一堆專業術語,不知道公司未來的營運動能以及與其他同業的差異;花了一堆時間,到最後也是無效行銷,自以為省下了一些錢,但實際上沒把事情做好,反而虧的更多。之前服務過的一個客戶曾說過,我不在乎花多少錢,不是說錢可以亂花,而重要的是,花了這些錢能得到什麼,到底有沒有價值;這才是經營事業正確的觀念。

 

專業,是經驗與正確方法堆砌的價值

有個很貼切的例子,病患去看醫生,醫生跟他說要開刀裝一顆鋼釘,手術費共計十萬元,病人回說,一顆鋼釘才多少錢,為什麼開個刀要這麼貴?醫生說,一顆鋼釘原料成本才幾百元,但它的研發費、我的手術費就價值九萬多元,如果你嫌貴,那麼你可以自己去買釘子回家自己動手術。

很多人在接受專業的服務時,會有一種錯誤的迷思:「那些服務不就是你原本就會的,為何還要跟我收錢?」但當在講這句話的同時,是否有想過,服務方練就這一身專業,是花了多少時間、心血、歷經多少失敗再爬起來後所鍛鍊出來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哪怕現在服務方可能只要花一分鐘就能完成你的需求,但他的服務也有可能是你十小時都無法完成或做到位的,你所付的錢充其量就只是他應得的「專業服務費」。

我很常舉一個例子,王建民是我國中同學,我們也都愛打棒球,但同樣的手套在他手上跟在我手上就是不一樣。在他手上可以上大聯盟,在我手上,我只能在河濱公園打打壘球,這就是「同款不同師傅」。新的一年,面對後疫情時代的病毒威脅,企業應該更懂得尊重專業、相信專業,才能讓別人的專業搭配企業既有的強項,開創出具有競爭力的勝利方程式。

總經理 胡恒士


法說會、活動辦理、媒體採購請洽:
林慧君經理 (02)2325-8178#68
曾子珊經理 (02)2325-8178#62
EMAIL:
[email protected]